聽不到的聲音 ── 高頻

這種鈴聲是今年五月份,由英國威爾斯(Wales)地區的學生間流傳開來。

由於美國各學校規定中小學生不得在上學時間使用手機,為了避開大人們的監督,這種高頻率的鈴聲速迅在青少年之間廣為下載,而且傳播非常快速。

不過,這種高頻率的聲音非常刺耳。

《紐約時報》報導,以往有些商店為了驅離逗留不去的青少年,便播放 17KHz 的尖銳音波干擾聽力,讓他們覺得刺耳自動離去。有消費購買能力的成年人根本聽不到這種雜音,自然不會影響商店的"吸"錢機會。

但這種用來對付孩子的"招術",成為孩子做為矇騙師長的手機鈴聲,恐怕是成年人當初始料未及的。

這項技術的原理就是,人類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漸漸失去對某些高音頻聲音的聽覺,去年由英國威爾斯一家複合保全公司(Compound Security)研發出來名為「蚊子」的系統,可以發出高達 17KHz 的聲音,本來是讓商店用來對付在店門口聚集吵鬧的年輕人,持續的高音讓年輕人不堪其擾,但卻不會傷害聽覺。

現在拜網路之賜傳到美國,這套系統被改成手機鈴聲,學生用來躲避老師的檢查。

大多數人溝通講話時的頻率是在 200~8000Hz 之間,年紀大之後,超過這個頻率的聲音多半都會聽不到,南加大耳科研究中心(House Ear Institute in Los Angeles)的雷克‧佛瑞德曼(Rick Friedman)博士說:「這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感官失常」。

除了曼哈頓的三一學校(Trinity School, Manhattan),長島的羅斯林高中(Roslyn High School, Long Island)也有學生用這招,但是上週被一名年輕老師破解了。

上週一聲高頻的手機鈴聲響起,但是讓學生驚訝的是,聽到的人不只是學生,還包括女老師莫索洛斐提(Musorofiti),她高聲的問:「是誰的手機?」

顯示這位 28 歲的女老師還沒喪失對這種音頻聲音的聽覺。

一個學生驚訝的問說:「妳能聽到(那個鈴聲)?」

另一個學生接著說:「大人應該都聽不到的啊?」

她回答說:她的確聽見了:「現在給我關掉!」

注意:視聽前請先把喇叭開小聲。

相關網站:

Ultrasonic Ringtones:測試你可以聽到多高頻率的聲音  

如需轉載引用需保留原始連結及作者姓名,並以相同方式分享。CC BY-SA 4.0  

最後更新 2024/01/08 02:20 UTC
瀏覽次數
本站總訪問量
使用 Hugo 建立
主題 StackJimmy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