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科學奇聞

在即將進入2007年之際,「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選出今年十大科學奇聞,

包括鯨魚說的語言也有方言,母蜘蛛會「叫床」,以及廣東男子移植陰莖又切除等,都榜上有名。

奇聞一:人類根據居住地區的不同而有方言,科學家用水底麥克風錄製藍鯨的叫聲也發現,不同棲息地的鯨魚,彼此溝通的「語言」也有方言,住在太平洋西北部地區的藍鯨,牠們溝通時發出的聲音就和住在西太平洋或者智利地區的東太平洋地區的不同,至於原因,科學家也還不知道。

奇聞二:阿拉伯和非洲板塊圍成的紅海正在分裂,科學家利用衛星照片觀測到伊索批亞北部陸地已經出現一道長寬各約 547 和 7.6 公尺的裂縫,如此持續下去,將讓位於非洲之角的伊索匹亞和厄利垂亞從非洲大陸分離,並形成一片新的海洋。

奇聞三:日本三井造船昭島研究所和大阪大學內籐林教授合作研究出在水面上寫字的技術,利用特製的波浪製造池,15 秒內就能在水面產生一個字或符號,未來可能成為水族館或海洋世界的新噱頭。

奇聞四:一種名為 Physocylus globosus 的母蜘蛛,在交配時會發出尖銳的聲音,這是因為公蜘蛛不斷有節奏的擠壓母蜘蛛體內生殖器,讓母蜘蛛興奮的發出尖叫,也藉此指示公蜘蛛該怎麼「做」。

奇聞五:科學家從雄性的大鼠(rat)身上取得幹細胞培育出精子,然後植入小鼠(mouse)的卵子,成功發育成小鼠,未來可以為其他瀕臨決種動物製造精子延續生命。

奇聞六:澳洲「鱷魚先生」厄文被不常攻擊人類的魟刺死。

奇聞七:中國廣東一名男子因為意外導致陰莖壞死切除,醫師為他移植了另一名男人的陰莖,但是因為心裡無法調適,兩週後又切除。

奇聞八: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美國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干擾光線波長的方式,研究出能讓物體隱形的裝置,就像哈利波特中的隱形斗篷。

奇聞九:「銅臭味」和錢幣無關,問題出在你自己身上,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和德國萊比錫大學研究發現,人們在摸了錢幣之後聞到的金屬味,是因為皮膚油脂與含鐵物品接觸後,氧化產生的過氧化物氣味,皮膚摩擦也會產生這種「銅臭味」,因為人類血液也含鐵。

奇聞十: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向曾歷經 180 度大轉變,數百萬年前,是由東向西流注入太平洋,正好與今日向東流入大西洋相反。

相關連結

Live Science:https://www.livescience.com/  

如需轉載引用需保留原始連結及作者姓名,並以相同方式分享。CC BY-SA 4.0  

最後更新 2024/01/08 02:20 UTC
瀏覽次數
本站總訪問量
使用 Hugo 建立
主題 StackJimmy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