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

趕快把家裡用不到的書拿去換吧,幫助需要的人也幫助自己喔。

全國 25 縣市,316 所公共圖書館於 7 月 12 日「全國好書交換日」共同進行 316 場大規模換書活動,其中 126 所圖書館更延續好書交換活動,陸續設立「好書交換專區」,將好書交換朝向常態性活動發展,開辦天天或定期捐書換書,讓愛書者享有一年多次的換書樂趣。

即日起,民眾可將欲分享的書籍送至全國指定捐書地點,即可領取換書卡,一本書可兌換 1 點。持換書卡點數,於 7 月 12 日全國換書日當天至活動地點,交換其他人分享的書籍,每人、每卡最多可換 10 本,換完為止。

◎ 收書時間:即日起至 7 月 11 日,星期五(詳情請洽各收書單位)

◎ 換書時間:97 年 7 月 12 日,星期六(詳情請洽各換書單位)

◎ 收換書地點:國立台中圖書館、北、高兩市圖書館及縣市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暨觀光處、文化處、文化局(文化中心、圖書館)、鄉、鎮、市、區圖書館

◎ 收書原則(本項規定由各辦理單位因地制宜自行訂定)

一、凡保存完好未破損、未違反著作權法合法取得之圖書,皆可交換。

二、大專以下教科書、雜誌、宣傳品、宗教經典、考試用書、視聽資料(圖書附件除外)、電腦書(92年以後出版)、租書店圖書及辦理單位認定不宜者,均不列入交換。

三、民眾於收書期間將欲交換之圖書送至收書地點(不受理郵寄),由各館發給「換書卡」,並請妥善保存,以憑換書,如有遺失,不另補發。

◎ 換書方式(本項規定由各辦理單位因地制宜自行訂定)

一、憑「換書卡」換書,每捐一本換一本,於活動當日一次使用完畢後回收。

二、民眾所捐圖書,完成手續後,辦理單位擁有絕對處理權,捐書民眾不得有任何異議或要求退還。

三、活動結束後所剩餘之圖書,由各辦理單位全權統籌處理。可視餘書存量,於活動最後 1 小時,憑相關證件領取 1~3 本書。

四、本活動旨在活用社會資源,推動閱讀風氣,現場嚴禁任何現金交易行為及舊書商業者利用本活動蒐集圖書。

活動目的

一、透過捐書、換書活動,重展圖書的生命力,藉由好書交流,分享閱讀資源,同享知識的喜悅,營造書香社會。

二、透過募書、贈書活動,結合社會各界力量,送書到偏遠地區與弱勢族群,縮短城鄉知識差距,落實全民終身學習。

三、透過常態性換書活動,活絡閱讀資源,擴大好書存在的價值與能見度,讓「換書」與「讀書」成為民眾的生活文化之一,逐漸達成天天都是換書日,天天都有好書讀的目標。

活動背景

國立台中圖書館,於 93 年度開始舉辦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希望透過好書交換,重展圖書生命力,吸引民眾愛上圖書館,多多參與圖書館的推廣閱讀活動。這項結合全國縣市文化局及鄉鎮市區圖書館共同舉辦的大型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五年,不僅獲得廣大的迴響,並已在全國各地持續發酵。自 93 年開辦迄今,動員全國 25 縣市,300 多所圖書館在每年暑假共襄盛舉,透過募書、贈書與捐換書活動,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活絡城鄉閱讀資源,讓「換書」與「讀書」成為民眾的生活文化之一。 

94 年參與活動人次超過 10 萬人,收書總冊數衝破 50 萬大關,高達 698,762冊。活動結束後的四萬多本餘書,漂洋過海轉贈到休士頓,實現了蕭邦文教基金會成立「蕭邦藝文書廊」的理想。 

95 年將活動主軸定位在「好書」與「閱讀經驗」的交換,每個人拿出自己心愛的書來交換,甚至在書中留言,讓思想交流,讓閱讀更具行動力,我的「舊愛」你的「新歡」,是多麼浪漫的閱讀經驗啊! 

96年起更結合「大眾生活型態」與「流行文化」,採用網路作為宣傳媒介,部分活動在網路上進行,時下年輕人喜愛的網路部落格作家及漫畫繪圖風格都在捐換書之列。經由活潑創意與深化文化意涵的設計,吸引了更多年輕族群的參與。 

今年除秉持本活動原意及形式簡單的捐書、換書繼續辦理外,更希望將每年7月的第二個週末訂為全國好書交換日。 

全國 126 所公共圖書館將延續好書交換活動,陸續設立「好書交換專區」,將好書交換朝向常態性活動發展,開辦天天或定期捐書換書,讓愛書者享有一年多次的換書樂趣。 

「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滿足了許多人在第一時間換到好書的願望,更重要的是「文化資源再利用」的效益在台灣,以及台灣以外的空間中繼續發光、發亮。

常態性換書活動

◎ 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結束後,全國 126 所公共圖書館陸續設立「好書交換專區」。

◎ 以「97 年度好書交換日」之餘書、各界捐贈或館藏報廢書籍為書源,提供民眾天天或定期換書。

◎ 活動時間:97 年 7 月 13 日起。

◎ 活動地點:全國 126 所公共圖書館 。

◎ 收書原則:比照「全國好書交換日」收書原則。

◎ 換書方式:民眾於該館換書時間,將欲交換之圖書帶至交換現場,經篩檢統計數量後當場交換取書;換書區設有專人服務,並視現場書量多寡隨時整理補充。民眾對換書活動之意見或問題,可隨時與現場值班人員聯繫反應。

相關連結

2010 全國好書交換日:http://goodbook.ntl.gov.tw/  

國立台中圖書館:http://www.ntl.gov.tw/  

文化部:https://www.moc.gov.tw/  

教育部:https://www.edu.tw/  

如需轉載引用需保留原始連結及作者姓名,並以相同方式分享。CC BY-SA 4.0  

最後更新 2024/01/08 02:20 UTC
瀏覽次數
本站總訪問量
使用 Hugo 建立
主題 StackJimmy 設計